中年之後,活出優雅第三人生的五個重要選項|104高年級50+職場力

中年之後,活出優雅第三人生的五個重要選項

中年之後,活出優雅第三人生的五個重要選項

文/104人力銀行吳麗雪資深副總經理

生命在抵達終點之前,你活得優雅嗎?

活出優雅第三人生的五步驟 :   
步驟一:拿回更多的身體主控權、有自律的運動
步驟二:繼續就業、積極投入工作、有紀律的生活
步驟三:持續有社交活動
步驟四:打掉重練、心態歸零、實作證明
步驟五:幫台灣企業永續、提攜年輕世代

生命在抵達終點之前,你的生命品質優雅與否?端視你的平均餘命扣除健康餘命的年數,年數越短越好;從2020年國家數據看出,台灣人民的平均餘命80.7歲,健康餘命72.2歲,相差8.5年。因此,年屆中年50的你,要超前部署你優雅第三人生,然而活的優雅的定義有哪些指標?不妨可以用美國猶太裔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所提出的五大需求層次理論來設計活出第三人生的優雅

(一) 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建議中年後的你要開始每週有紀律的運動,因為40歲以後,肌肉量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15%的速度加速流失 ; 有紀律地吃優質蛋白質與有氧運動,讓自己遠離肌少症、在生命抵達終點前,拿回更多的身體主控權,將是你活得優雅的第一步。

(二) 安全需求(Safety needs),如果可以活到80歲,而你55歲就退休了,請先盤點自己的存款有沒有$1500萬人以上,如果沒有?那麼當下,建議你重返職場就業,讓自己的晚年每月仍可以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常言道: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因此,讓自己保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支撐活到百歲的生活支出,將應驗一位活到104歲的大陸女作家楊絳所言:心若穩定,人就活得優雅。因此,在生命抵達終點前,繼續就業,將是你活得優雅的第二步。

(三) 社交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中老年最擔心的一種文明病之一就是『失智症』,例如英國前首相鐵娘子的柴契爾夫人與美國總統雷根均是晚年受失智所苦,罹患失智是家人最難照顧且歷程漫長,由些失智患者長達12年比照顧者都活得久,因此,根據醫學數據分析,每工作一年失智風險會降低5 %  , 因此,你要有 “再工作 就是再健康的新思維”更甚至中年之後的工作目標不是一份薪資更是一份與人際互動、可以活化大腦的生活項目之一。因此,在生命抵達終點前,持續有社交活動,將是你活得優雅的第三步。

(四) 尊重需求(Esteem needs),每一位年過半百的中年人都一定有許多征戰職場中動人的經驗並且累積了無數的生命厚度 ; 然而,現今企業對於中高齡再就業不夠友善的時局中若要成功再就業,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打掉重練、心態歸零』,打掉你自以為是的面子問題與自尊,再投入職場要記住:用自己的能力服人而非年齡。因此,在生命抵達終點前,打掉重練、心態歸零、實作證明,將是你活得優雅的第四步。

(五) 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zation),台灣2030年相較於2020年 ,45歲以下的勞動力將短少108萬以上 ,45~64歲的勞動力將增加85萬以上,此時,若中高齡的你可以將畢生所學繼續貢獻在職場,一起幫台灣企業解決缺工海嘯的議題,讓台灣企業永續、提攜年輕世代,此舉將讓你的第三人生活得讓後輩景仰、讓企業感謝有你中年人。因此,在生命抵達終點前,幫台灣企業永續、提攜年輕世代將是你活得優雅的最後一步。

“ 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作者提及人在經營事業的三原則中的最終原則,第三個原則就是,一個人應該能在最後回顧自己的事業時,告訴自己這些年來的經營是有意義的。每個事業就好像每個人生都會有個盡頭。在我們事業里最重要的時刻,也就是當我們最後回顧既有的成就時,我們應當能從我們經營事業與經營自己的方法中看到一些永恆的意義,為我們的世界留下一些好榜樣。”

在生命抵達終點前,身為中年的你,若如實兌現了以上的五件事,你不僅僅活得優雅,更可以活出你這一生的驕傲、並為世界留下好榜樣。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50+職場力 中高齡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