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科技人變房務員,為自己奮戰出第三人生|104高年級50+職場力

58歲科技人變房務員,為自己奮戰出第三人生

58歲科技人變房務員,為自己奮戰出第三人生

避開繁忙的交通尖峰,嚴選人才楊崇奇選擇11點到3點半上班的房務工作,「從出門上班,不需人擠人、車卡車,就是舒心!」從容上下班的他已經58歲,平日有運動健身的習慣,保持著很好的體力,卻趕上疫情後期的科技業裁員潮……一度深感失落,卻能在房務工作中奮起!

文/高年級50+

想回原產業的迷思 讓人挫敗

曾任22年電子產業的楊崇奇,因政策資退後,在57歲離開職場,「我一直想要延續自己的工作職涯,是覺得自己體力還行,年紀也還沒到需要退休,因此想重回職場。」他投了上百封履歷求職,科技產業人員想要回科技業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卻深刻地感受到求職過程中,年紀這個障礙已經抵不過他過去的豐富經歷和外語優勢。

「我也曾短暫經人介紹在小型製造業工作,在職務教導上又急又快,也很零散,我當時一邊做一邊精神壓力緊張,SOP繁雜也不確實,只好離開那個工作。」崇奇大哥回憶道,身心高壓的工作型態也不適合自己了。

再求職、再出發 重新轉換新領域的契機

擁有運動習慣的崇奇大哥,覺得自己體力還行,透過104中高齡網站看到友善企業職缺,他第一個感受是:「50+嚴選為我這種需要的人提供一扇門,也讓我自身了解到在這樣的一個社會,找工作的話,我應該要從哪個方向去使力、需要具備那些條件,做哪些事情是最有利的。」

於是,在顧問的協助下,他認為房務工作是自己可以嘗試的新機會,在了解職務、做好準備,被推薦入職了台南老爺行旅。

「從面試開始就感受到主管對我的尊重,說話都很客氣也很有禮貌,在工作時,同事夥伴不會把你當成是負擔,而是真的關心、真的可以一起討論工作任務上的執行。」崇奇大哥很喜歡老爺酒店的體貼文化,員工對內和對外都彼此尊重,在溝通上也沒有距離。 房務經理張惠如也表示,工作夥伴都是針對事情本身討論,就事論事,彼此之間都認同壯幫手一起分擔任務,營造友善且協作無礙的工作環境,年齡不再是問題。

不怕年紀距離,中高齡壯幫手也能夠在職務拆解後,完成任務。攝影/廖炤然

細節中看見專業力

從零經驗到可以獨當一面的房務工作,崇奇大哥在老爺酒店逐步帶領的培訓方式中,體悟到細節任務造就了專業度,「在房務服務,我是一個新人,隔行如隔山,要學的東西非常多,像鋪床,熟悉又資深員工做得又快、又漂亮、又美,鋪開床單那個弧線角度又精準,我就覺得好像有點藝術的味道…」前輩的表現讓崇奇大哥十分讚嘆:「我滿欽佩的,如果學起來的話,是一個很能耐、很值得驕傲的事情!

在重複性高的房務工作中,他越來越熟練,也越做越漂亮,崇奇大哥用身體肌肉記憶來養成工作習慣,慢慢找到自己節奏,「雖然距離藝術品等級還有一段,但打理出一塵不染、無皺褶的房間,心裡會油然而生一股成就感。」房務工作就是飯店內小小又重要的螺絲釘,魔鬼就在細節裡,當房務員從簡單任務慢慢開始,做到可以一氣呵成的房務時,除了自己學到很多技巧,還能給客人一個舒爽乾淨的房間。

快、狠、準的鋪床技巧,沒有一絲多餘的動作,一氣呵成的能力,只要熟能生巧就可以達成。攝影/廖炤然

楊崇奇的中高齡優勢力
熟能生巧,善用身體記憶完成任務
樂在工作,重複中看見專業到位

簡單易學+文化友善 

老爺酒店致力全齡職場

根據2023年中高齡求職者調查統計,48%中高齡求職者期待企業可以參考中高齡的體力與能力彈性安排職務,其次有45%在意教育訓練課程的協助。老爺酒店也致力於職務拆解和教育訓練的規劃。

老爺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協理顏瑞嫻提到,每一位新加入的壯幫手都會指派一位訓練輔導員,幫助他更快融入工作任務,在排班上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崇奇大哥也分享:「在與老爺酒店面試後,他們提供了試做的機會,第一周都有資深的人帶領學習,先從比較簡單的工作開始,一開始是收客房垃圾及垃圾分類;還有,房間內的乾區布巾拆收、鋪床等,在試做之後發現,企業在規劃和教育員工這一塊讓人很安心,是循序漸進的教導,對於工作上也會給予足夠的時間學習和慢慢改善效率。」有制度的教育方式,讓崇奇大哥在沒有壓力中進步,從三分之一房、二分之一房到獨當一面,甚至可以帶領其他新進的壯幫手一起完成任務。

上下一心的共識,讓中高齡壯幫手融入團隊。(左起:老爺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協理顏瑞嫻、中高齡嚴選人才壯幫手楊崇奇、台南老爺行旅房務經理張惠如)攝影/廖炤然

為自己奮戰第三人生的成就感

「從資深管理職轉換到服務業現場,我覺得是心態改變是最大的突破,對我來說,過去經歷好像都派不上用場了…」崇奇大哥回想當時的心情,再到後來穩定上班後,從工作中找到的新的挑戰和成就感,「當我放下後,卻意想不到的收穫更多了。看到自己打理出一塵不染、無皺褶的房間,找到鋪開床單那個美麗的弧線角度,精準又快速的方法,我知道自己真的重新開始了!」樂在工作中的崇奇大哥說道。

不怕重複、重視細節,展現中高齡的優勢能力。攝影/廖炤然

體悟到每一個職務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而越是正向思考,整個生活也會改善。

嚴選人才 楊崇奇

★體貼包容的職場友善!【直接應徵加入】免費幫你推薦給友善企業 ↓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服務】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歡迎企業共同響應

追蹤【中高齡找工作】粉絲專頁、求職神助攻 ★

104高年級 50+職場力 中高齡就業 中高齡求職 中高齡精選好文 中高齡資遣 人物故事 職人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