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高齡化趨勢!報告:未來幾年1.5億個工作轉向年長勞工|104高年級50+人資充電

職場高齡化趨勢!報告:未來幾年1.5億個工作轉向年長勞工

職場高齡化趨勢!報告:未來幾年1.5億個工作轉向年長勞工

2023-07-18 報導 經濟日報簡國帆編譯 由聯合新聞網授權轉載

最新報告顯示,若人工智慧(AI)機器人沒搶走人類工作,到2030年時,全球約1.5億個工作將從較年輕的勞工移轉向55歲以上的較年長勞工。日本企業社群也推出各種福利,希望能留住60歲以上員工,以舒緩缺工困境。

MarketWatch報導,貝恩公司(Bain & Co.)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其全球研究顯示,2030年前將有1.5億個工作轉向55歲以上勞工,移轉的工作數量相當於美國工作人口的一半。

貝恩預測,到2030年時,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年長勞工將占整體勞動力的25%,比2011年高出將近10個百分點。其中,日本到2030年時,55歲以上勞工占動力比率將逼近40%,義大利和德國和德國的比率約為30%。

而且,這項轉變也開始在中低所得國家顯現,中國大陸65歲以上人口數將在2050年前倍增,巴西55歲以上勞工也將增加中間二位數百分比。

即便嬰兒潮世代正大量退休,千禧世代成為勞動力中堅份子,貝恩合夥人魯特指出:「人口變化趨勢很明顯-隨著年長人口比率攀升,年長勞工占勞動力比率將在未來10~20年提高。」貝恩的報告顯示,2021年美國55歲以上勞工占比為23.4%,日本是30.9%,歐洲為20.7%。

報告發現,多數勞工的最大激勵因素為薪資,但到60歲將轉成「有趣的工作」,自動化和彈性的重要性大幅提高。魯特指出,60歲後的工作考量從薪酬轉向彈性,在大學畢業生族群尤其是如此。

貝恩也發現,雇主缺乏留住年長勞工的計畫,魯特說,「這裡有很多創新空間」,「好消息是年長勞工為為自己的成長和領域延伸感到振奮,因此若企業能了解有效的領域延伸與職訓計畫類型,將能找到成功之道」。

日經新聞報導,早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企業紛紛推出希望留住60歲以上員工的計畫。住友化學明年4月起將逐步提高退休年齡到65歲,高於目前的60歲,適用於銷售、製造及特殊職位的工會勞工,年薪將維持在剛滿60歲時的約略水準。

經營丸龜製麵的東利多控股公司(Toridoll)今年4月起提高現場主管的年齡上限,從65歲拉高到70歲,丸龜和其他兩家重要子公司更取消有經驗兼職員工的年齡上限。

經營樂雅樂的Royal控股公司也為60歲退休後願意重返職場的員工,提供更高的薪資,將能領到正職人員的85%薪水,高於之前的78%,將留住這些員工到65歲。

【丸亀製麵】線上精選職缺這裡看!
日商-人資招募主任


台北市大同區
待遇面議

成本會計


台北市大同區
待遇面議



立即前往【更多相關職缺

【樂雅樂】線上精選職缺這裡看!
【總公司】人資專員


台北市中山區
月薪35,000~40,000元

【總公司】人資主管


台北市中山區
待遇面議

【總公司】採購專員


台北市中山區
月薪30,000~40,000元



立即前往【更多相關職缺

【產業新訊】若您願意提供更多的產業趨勢、業界人才動態、工作機會等資訊至《職場力》 >> 歡迎來函


45+、壯世代、中年轉職,我該怎麼做?
《104職場力》精選懶人包|一篇就搞定!

45+二度就業求職

中高齡專區Banner
▲ 專屬【45歲以上求職者】平台:點我看詳情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45+中高齡 中高齡 中高齡人力 中高齡就業 人資 產業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