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導覽女路之旅,張正北老師退伍化身說書人,開創人生第二春


軍人導覽女路之旅,張正北老師退伍化身說書人,開創人生第二春

張正北老師是職業軍人退伍,退伍至今已20年,退伍幾年後在臺北榮總當志工,也在松山文創園區、國立歷史博物館,擔任導覽解說服務。志工生涯曾獲文化部26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銅質獎,以及台北市23屆金鑽獎優良志工。目前張正北老師也在北投說書人、台灣國家婦女館、104高年級平台擔任導覽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張正北老師,看看他如何用心規劃,一步一腳印實踐第二職涯。

眷村長大擔任職業軍人,退伍後學編導

眷村長大擔任職業軍人,退伍後學編導

張正北老師從小在眷村長大,受環境影響,高中畢業後唸軍校,軍旅生涯20年歷經行政職、教育職及指揮職;其中民國82年曾榮獲「國軍績優連隊長」,民國88年從事眷村服務,榮獲「國軍優秀連絡人」,89年從國防管理學院中校學員隊隊長任內退伍,心中的榮譽感也了無遺憾。

張正北老師在民國82年時曾獲國軍績優連隊長 張正北老師在民國82年時曾獲國軍績優連隊長

張正北老師個性活潑,老師說自己是水瓶座,個性不受拘束。即將退伍時,思考未來想做什麼,富有好奇心的老師開始進修學編導,還考取電影導演證。退伍後入行,憑著當軍人時培養出「不怕苦、不怕難、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美術助理、臨演、場務都做過,還曾擔任台視八點檔《江山樓》的製作人助理;從事一兩年之後,發現自己入行太晚,工作時間也不正常,便沒有繼續從事影視產業。

但是這段時間的磨練,也為未來擔任導覽老師時,奠基一身說學逗唱的好本領,讓張正北老師把導覽當表演。

北投說書人RPG角色扮演—張正北老師扮演天狗庵老板 平田源吾 北投說書人RPG角色扮演—張正北老師扮演天狗庵老板 平田源吾

擔任志工奉獻,志工生涯獲兩大獎肯定

張正北老師笑說退休之後的安排都是因為機緣。因為偶爾會到臺北榮總看醫生,也因榮民的身分,本著回饋的心加入臺北榮總當醫療志工,迄今已近11年頭。民國101年的「地球最古老恐龍展」,是老師人生第一個導覽經驗,在同學的引介下,進入「松山文創園區」當導覽志工。後來接了「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特展」的特展,被推薦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當導覽志工;同時,在展場同事介紹下,到台北世貿中心各展覽館打工,就在志工與打工的角色,匆匆過了四年多,也存了為數不少的零用錢。

擔任志工奉獻,志工生涯獲兩大獎肯定
擔任志工奉獻,志工生涯獲兩大獎肯定 擔任志工奉獻,志工生涯獲兩大獎肯定

就算是當志工也毫不馬虎,老師說當志工也不是那麼容易,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像是在臺北榮總當志工時,曾被情緒不穩的老伯伯推一把,在當下需要智慧與臨場反應,才能化解許多突發狀況。

做任何事總是積極投入、熱心助人,讓張正北老師志工生涯的108年,同時獲得文化部26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銅質獎」,以及台北市23屆「金鑽獎」優良志工的殊榮及肯定。

擔任導覽講師,不斷追求進步成長

張正北老師在「松山文創園區」及「國立歷史博物館」擔任志工時,就開始導覽解說服務,累積導覽實務經驗;之後加入「北投說書人」,擔任北投戶外展覽講師,共同推動北投地方文化。也在因緣際會下,參加「台灣國家婦女館」台北女路(大稻埕線、松山線及北投線)培訓,取得導覽講師資格。跟104高年級的緣分源自,104高年級與松山社大合作的導覽員培訓課程,順利結業後,也開始在高年級平台上開課並擔任導覽老師。

擔任導覽講師,不斷追求進步成長

緣份、興趣加上自身努力,張正北老師從一個博物館的導覽解說,文創園區的半戶外導覽,走向全戶外的「城市導覽」,開啟他更開闊的視野。

每一條路線,張正北老師都自己準備一本厚厚的拉頁式資料,手抄筆記看起來格外有溫度。

張正北老師的拉頁手抄筆記。 張正北老師的拉頁手抄筆記。

因為受過主題式的導覽訓練,也讓老師在規劃導覽上,更能以特別的視角切入。像是女路行旅主題,以景點所代表的人物角色,述說歷史的脈絡,並找尋「女性」的生命故事,有別於其他導覽,走出不一樣的女路行旅。

把自己準備好,第二人生有無限可能

張正北老師說自己的個性閒不下來,關於接下來的日子,還有好多事情想做。獲得文化部全國績優文化志工銅質獎之後,未來想繼續往銀質獎、金質獎邁進;拿獎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給自己的志工生涯一個追求的目標。

把自己準備好,第二人生有無限可能

在導覽方面,希望將高年級平台上現有的大稻埕、北投、松菸等路線穩固,並開拓新的深度導覽路線。未來也希望有機會再上上課,來創作劇本;但先把自己準備好,一切就看機緣。

張正北老師想跟高年級同學分享,退休之前就可以先做準備,規劃未來的生活。

與其在家顧電腦、電視、手機,張正北老師建議可以就近找個喜歡的場域當志工,讓人生有延續及節奏,不至於閒下來失了目標。

像是在醫院當志工可以看淡生死,文化志工則可以陶冶心靈;或是找尋人生的第二春繼續上班。但是選擇上班就不要在乎賺多少錢,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此一來,人生就會更豐富,祝福大家美夢成真!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