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日出就看夕陽」拍出人生的不同風景,阿姿老師退休後用照片說故事


「看不到日出就看夕陽」拍出人生的不同風景,阿姿老師退休後用照片說故事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你認識高年級的阿姿老師,看她如何用攝影捕捉日常生活之美,享受愉快的退休人生。

阿姿老師退休前在公司當稽核經理,工作繁忙。退休後,她開始做以前想做,但沒機會做的事,像是出國旅遊,也挑戰徒步環島。攝影是她的興趣,她用攝影記錄生活,受到朋友的好評。退休後也在朋友的鼓勵下,開設手機攝影課,教大家用手機捕捉生活之美。

卸下繁重工作,退休環島趣

阿姿老師退休前在公司擔任稽核經理,雖然自認為個性不愛做稽核,但因一路上受到直屬主管的賞識與提拔,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一待就待了31年,因為主管退休,阿姿老師也萌生想退休的念頭。

卸下繁重工作,退休環島趣

稽核的工作壓力大,退休前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以前認為自己退休後一定很無聊,因為工作的時候每天上班下班,根本沒想過要怎麼規劃退休生活。退休後她決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好好玩,但好好玩的定義是什麼呢?退休後第一件事是加入徒步環島團,這一趟旅程改變了她的人生。

經過屏東滿州時遇到一位小姐熱情招待,為路過的旅人「奉茶」,她被深深感動,體會到台灣最美的人情味。

從基隆八斗子出發,28天走台灣東部,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以前坐辦公室沒有運動的習慣,是個十足的「魯肉腳」,徒步環島的過程吃盡苦頭,走到腳起水泡,卻從來沒想要放棄。一路上看到許多美景,也產生許多體悟。像是沿著濱海走,看到台灣很多漁港有許多爸爸發明的設備,心中覺得開心踏實;看到記憶中美麗的東海岸,如今卻被破壞得很嚴重,讓她很痛心。

經過屏東滿州時遇到一位小姐熱情招待,為路過的旅人「奉茶」,她被深深感動,體會到台灣最美的人情味。

退休人生有好友相伴,從此變彩色。

參加徒步環島結交了一群非常有內涵的好朋友,讓她的人生從此不同。這群好朋友人才濟濟,有藝術家、詩人、植物專家、鳥類大師、拍打老師、瑜伽老師……一群人常常相約出門遊玩,互相陪伴及分享彼此專長。

退休人生有好友相伴,從此變彩色。

開啟攝影眼,慢慢走捕捉日常生活之美

阿姿老師一直都很喜歡拍照,以前口袋裡總裝著一台相機到處拍,現在則是用手機拍。跟朋友一起去旅行時,其他人忙著買紀念品,阿姿老師則是一下車就設好提醒鬧鐘,把握時間在巷弄中穿梭盡量拍。看到她拍的照片,朋友常常懷疑他們去的是一樣的地方嗎?

阿姿老師喜歡隨手記錄日常 阿姿老師喜歡隨手記錄日常

因為住在基隆,還在上班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常常四點多起床,騎著電動腳踏車到八斗子拍日出,拍完後趕回家洗澡、換衣服再去上班。很多朋友看到阿姿老師拍的照片覺得很漂亮,甚至因為她的照片去八斗子玩,讓他覺得很感動。她也常常拍攝上下班途中的畫面,用照片說故事,連兒子的朋友都是她IG帳號的粉絲。

朋友鼓勵下開攝影課,分享攝影的樂趣

很多人稱讚她的照片很美,阿姿老師說他只是用照片記錄心情、周邊跟感受。很多人覺得拍照器材很重要,阿姿老師說器材是其次,有沒有打開攝影眼發現日常生活之美才重要。打算退休的前幾年,阿姿老師心想,這條走了好幾十年的路,退休之後可能沒什麼機會走了。於是趁著每天提早到公司前的一兩個小時,在公司附近慢慢走,放慢腳步之後,才發現周邊原來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東西,用手機拍了好多照片。日常的風景,卻因為不同的角度而變得特別。

朋友鼓勵下開攝影課,分享攝影的樂趣

身邊有很多朋友一直想向阿姿老師學攝影,推薦了高年級平台給她。一開始阿姿老師很猶豫,攝影只是興趣,從來沒想過可以教人,怕拍跟教是兩回事。後來她轉念一想,退休後的她,也盡量做善事,像是去幫忙蓋手作步道,如果能把攝影的美好分享給更多人,何嘗不是一件好事?於是她決定試試看開課。

阿姿老師細心指導同學拍照 阿姿老師細心指導同學拍照

開第一堂課之前,阿姿老師花了兩個月備課,每天準備到半夜兩點。她將攝影化為簡單易懂的白話文,為了帶學員實際外拍,設想了很多情境,像是下雨、不下雨等等,不藏私地一一分享自己平常拍照的秘訣,受到學員的熱烈迴響。過去稽核的工作嚴肅,退休後的阿姿老師可以做自己,用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學,連以前的主管也來上她的課,給她的課程極佳的評價。有學員甚至把她的攝影課程,當作送給阿姨的七十歲生日禮物,讓老師又驚喜又感動。

用攝影開啟第二人生,從興趣中找到人生自信

阿姿老師說自己的攝影課程是療癒課,希望學員隨緣、自在地拍照。攝影對健康很好,因為如果愛上攝影,就會想辦法多走動去拍美景。出門去玩拍自己能拍的,不需太過執著,像是如果設定要拍花海,如果花況不佳,改拍單一支小花也能拍得很美。用開放的心拍照,就能拍出好照片。

老師說退休後一定要有興趣,從興趣中找出人生的自信,活出快樂人生。

接下來老師還想到處旅行,想去環遊世界,也想徒步走一趟西班牙的朝聖之路。

老師說退休後一定要有興趣,從興趣中找出人生的自信,活出快樂人生。

有了好心情,身體才會健康,退休生活才會更精彩。以前她的性子很急,現在她享受慢活人生,讓自己捕捉更多不一樣的風景。老師也鼓勵高年級同學退休後放寬心,不要有壓力,盡情享受生活。如果看不到日出就看夕陽,也是一大樂事。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