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退休警官勇伯用導覽帶民眾探索自然生態,從零紮根、獲得超乎想像的成就感


高雄退休警官勇伯用導覽帶民眾探索自然生態,從零紮根、獲得超乎想像的成就感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你認識高年級的張仁勇—勇伯老師,看他卸下警察一職後,與自然及植物相遇的過程,退休人生找到興趣樂此不疲。

高雄的勇伯老師退休前是警察,退休後到壽山自然公園、壽山動物園當志工,開啟與山林及植物的緣分。老師非常認真研究,找資料、到處追、充實自己。因緣際會下,變成導覽老師,分享平時累積的知識,平易近人的解說方式,受到學員好評。

堅守警察工作崗位,為民服務35年

勇伯老師從事警察工作35年,曾任分局長、督察長、犯罪預防科長等等,長年在外勤單位服務,輪調過許多單位,像是負責貨櫃安檢的保警第三總隊、屏東縣警察局、宜蘭縣警察局、連江縣警察局等等。

堅守警察工作崗位,為民服務35年

在警界工作時,老師非常用心。像是在保三總隊服務時,老師鑽研貨櫃走私方式,海關若有懷疑走私的貨櫃,都會偕同他辦理,讓走私無所遁形。在潮州分局服務時,當年監視系統尚不發達,為預防飛車搶案,他聯繫轄區內檳榔西施和路邊攤販成為「鷹眼」。只要一發生刑案,就用手機簡訊通知「鷹眼」,請他們一起留意,迅速掌握歹徒行蹤。甚至請鷹眼留意可疑人士,讓警方能在犯罪發生前即時介入關心。

老師說當分局長時,較有機會實踐自己的理想,他崇尚《禮運大同篇》裡「盜竊亂賊而不作」的境界,希望事先預防犯罪,而不是追求破案。警察生涯中破過許多重大案件,但他說破案有時心裡其實高興不起來。對警察來說當然是一個功勞,但是對被害者來說,傷害已經造成。因此他認為預防才是真正對老百姓有幫助的工作,言談之中盡是無限的同理與關愛之情。

追根究柢的精神,成就樂於分享的知識

工作35年後,勇伯老師在58歲退休。為什麼不繼續做到65歲?老師認為65歲退休如果還想進到另一個領域就太難了。退休後他曾到警察特考班教書,也曾擔任議員的服務處主任。同時也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動物園擔任解說志工。

他的出發點就是將自己研究的心得分享出來,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接觸導覽解說之後,老師發揮自己一貫認真的精神,鑽研各種山林與植物知識。上網找資料、到處問專家,不懂的就開車到現場看,短短時間將自己充實至相當程度。每天花在找資料的時間,甚至曾高達八個小時,毅力驚人。老師謙虛地說,現在年紀大了,資料沒有反覆看到七、八次記不起來。

他的出發點就是將自己研究的心得分享出來,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分享知識,更讓聽者覺得趣味盎然。

退休後心態最重要,不斷求進步的人生就是最充實的人生

老師說他帶導覽時,不會只告訴學員植物名稱。他一定會介紹這棵樹特別在哪裡?美在什麼地方?當你再看到它的時候,就知道可以用什麼角度欣賞。常常學員聽完老師的介紹會「哇」一聲!像是發覺原來仙丹跟繁星花不一樣,有什麼特點…….等等。曾經也有一對父母帶著兒子來參加導覽,兒子原本有點憂鬱,聽完導覽之後,他的眼神亮了起來,對植物起了興趣,心情頓時之間開朗,爸爸媽媽看了都很高興。

退休後心態最重要,不斷求進步的人生就是最充實的人生

從警界的長官職位退休,問老師剛開始會不會有失落感,老師說完全不會。因為自己心態的調適最重要,公務人員要了解這些權利不是永遠的。保持開放心態,不要預設立場,回到人跟人之間單純的相處。

今天得到新知識,有朋友可以分享,講給他聽他懂了,其實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現在擔任導覽老師,感覺自己一直在進步,還可以分享給同好,反而獲得另一種永續的成就感。老師說如果讀了很多知識,但沒有機會講給別人聽,就如同錦衣夜行一般,反而很難過。

今天得到新知識,有朋友可以分享,講給他聽他懂了,其實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朋友鼓勵下開攝影課,分享攝影的樂趣

老師也鼓勵高年級的朋友有機會能拋開生活上的煩惱,接近大自然。

一樣是爬山,懂得越多樹,就會產生不同的樂趣,每次爬山好像都是去看看老朋友一般。走入自然欣賞植物不需要花太多錢,植物不會走,今天不認識,明天可以再來看。從鄰里周邊的植物欣賞起也可以,聽聽鳥叫聲,打開心胸感受一切,退休生活就能愜意自在。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