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是正港台灣朗!阿朗深入在地,帶學員探訪鄉村與漁港文化


咱是正港台灣朗!阿朗深入在地,帶學員探訪鄉村與漁港文化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你認識高年級的阿朗老師,看他在導遊領隊工作中發掘自己對台灣的熱情,將台灣在地文化傳遞給遊客的過程。

阿朗老師原本在一般公司上班,後來公司成立旅行社,因緣際會考取導遊領隊執照,才發現自己對台灣的了解太少,便開始深入研究台灣文史。現在阿朗老師積極推廣台灣農村及小鎮的深度導覽,希望更多人認識這塊美麗的土地。

從上班族到導遊,膽大心細站穩腳步

阿朗老師原本在三商百貨的母公司工作,屬於早期第一批業務員,隨著公司發展,老師也在其中輪調許多不同部門。業務員的工作給老師珍貴的磨練,跟許多大老闆接觸,學習人際關係之間的應對進退,這份工作影響老師非常深。

後來公司成立旅行社,鼓勵有興趣的員工考取導遊領隊執照,老師便和部門主管一起去考,順利考上英文領隊。接著老師進一步挑戰較稀有的英文導遊執照,準備的半年期間勤跑圖書館做考古題。考試內容還包括用英文導覽,半路出家的他,憑藉著一顆憨膽,順利通過測驗。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老師有感於自己對台灣的了解原來這麼少,年少讀書的時候教科書上台灣的部分也不多,身為台灣人不了解台灣,讓他覺得很可惜,便開始了解台灣的旅程。

從上班族到導遊,膽大心細站穩腳步

考上執照不是就業的保證,在旅行業沒有經驗跟人脈,很難打入。導遊受訓時一群同學感情不錯,受訓結束後還一起到各個地方練習導覽。為了取得更多資訊,同學加入導遊協會,有一次秘書長聯絡老師的同學,問有一團人數較多的學生團能不能接。其他同學都卻步,阿朗老師當仁不讓接下工作,自此順利上線服務。

老師說菜鳥導遊最好的取經對象之一是司機,司機平常開車看了許多優秀導遊,多跟司機討教就能學到很多東西,司機甚至也有機會介紹案子。

發揮過去業務工作的長才,融合專業知識,加上膽大心細的靈活應對,讓老師在導遊工作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

介紹宜蘭家鄉,深入在地探訪鄉村與漁港風情

除了帶團,阿朗老師也常為親朋好友規劃行程,在一次機會中,太太的同學介紹高年級平台,阿朗老師便到高年級上開課。老師最想把自己的家鄉宜蘭介紹給學員,因此開設《蘇澳百年小鎮探索趣....》、《漫遊依山傍海的蘭陽農村》、《宜蘭茶園步道~享樂趣》等課程,為學員深入導覽宜蘭。

發揮過去業務工作的長才,融合專業知識,加上膽大心細的靈活應對,讓老師在導遊工作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

談及對自己最有意義的導覽,老師說是南方澳。南方澳的產業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抓魚、駛船、造船、捕網等活動,現今仍存在,堪稱一部活歷史。只是現在的人不了解以前南方澳多風光,阿朗老師想讓這些珍貴的事物讓更多人知道。

南方澳也有許多在地職人,像是一位鐵工廠的歐吉桑,高齡93歲仍在做事。

在南方澳可以欣賞山海美景,領略台灣各地討海郎的真性情民風,體會淳厚樸實人文底蘊,在阿朗老師的陪伴之下,更能輕鬆自在暢遊。

南方澳也有許多在地職人,像是一位鐵工廠的歐吉桑,高齡93歲仍在做事。

老師希望他的導覽能夠接觸到更全面及生活化的部分,並且要跟現代社會有連結,才能讓學員有感,像是未來會增加認識台灣的新住民、外籍漁工的文化等等。規劃導覽時,跳脫帶團照表操課的方式,走到哪說到哪,導覽也常有意料之外的驚喜,像是剛好碰到職人正在殺魚,就能趁機參觀以及請在地人分享。

推動故鄉在地文化發展,好好過生活就是最重要的事

未來老師想回到故鄉繼續做導覽,老師說鄉下地方有很多好的人文景觀,但年輕人沒有辦法接觸很可惜。阿朗老師以自身專業分享,台灣若要變成旅遊熱點,應該要拿出跟國外不一樣的東西,像是地方人文特色、原住民文化、廟宇文化等等,多加琢磨保存,才能吸引外國遊客到來。

老師也分享,人生下半場,最重要是找到一群對的同學。

轉眼來到人生的下半場,老師說人生海海沒什麼好計較,懂得惜緣惜福,回歸家庭過著樂活人生,就是最幸福的事。

老師也分享,人生下半場,最重要是找到一群對的同學。

這些同學是你最好的朋友,可以陪著你一起玩、一起體驗人生。

這些同學是你最好的朋友,可以陪著你一起玩、一起體驗人生。

外表看起來仍然凍齡的老師說,現在的年代也跟以前不一樣,以前的人會設定幾歲要退休,但退休不見得好,因此不需要自我設限。如同鐵工廠的歐吉桑93歲仍樂在工作。繼續工作反而是一種經驗傳承,也比較不容易有老人痴呆,能在工作中看到自己的價值。台灣朗會繼續走下去,說台灣的故事給你聽。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