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設備職人Steven老師,退休後於新店碧潭旁打造Pro級音響室,與同好分享音樂之美


視聽設備職人Steven老師,退休後於新店碧潭旁打造Pro級音響室,與同好分享音樂之美

Steven周正欽老師,從事視聽設備工作三十多年,為客戶打造專業的影音空間,各大機關、學校、企業都是他的客戶,工作為他帶來許多成就感。這幾年邁入半退休生活,在新店碧潭旁,利用自己的視聽設備專業,打造舒適且典雅的音響室,與朋友及學員分享音樂之美。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Steven老師,了解一位職人的專業及音樂的美麗。

從事視聽設備工作30多年,工作中得到榮譽與成就感

Steven老師從事視聽設備相關工作已三十多年,年輕時從業務人員做起,之後自立門戶創業。像是學校、會議空間、機關所使用的音響、影像的呈現,都統稱為視聽設備。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的會議廳、宜蘭傳藝中心以及金車宜蘭員山廠會議空間等,都是老師所服務的客戶。

Steven老師所服務的客戶—金車公司演藝廳 Steven老師所服務的客戶—金車公司演藝廳

從事視聽設備三十多年來,老師從中得到極大的成就感。提供優質的設備系統,滿足每一個客戶的需求,讓老師覺得很有意義。像中央研究院算是國家一級的重要單位,院士會議每兩年開一次,平常若有大型的院內會議或是外面單位租借,也會使用會議室的相關視聽設備服務。

Steven老師謙虛地說,雖然自己經營的是小公司,但有機會做到許多政府機關及知名企業的視聽設備,讓他覺得很有榮譽。

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新店碧潭旁打造音響室

兩年多前老師基於分享的心情,利用自己的專業,打造出一個適合聆聽音樂及觀賞影片的空間—「響樂世界花園音響」音響室。音響室座落於新店碧潭旁,在都會邊緣,既遠離塵囂,交通又便利,從捷運小碧潭站走來只要十分鐘。音響室裡面的設備一應俱全,隔音建材、立體音響、喇叭、投影布幕等等。人聲、古典樂、演唱會、傳統戲曲等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都能在音響室裡得到絕佳的聆聽效果。

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新店碧潭旁打造音響室

老師加入扶輪社長期做公益,音響室成為與扶輪朋友休憩、喝咖啡、聽音樂的好去處。

目前Steven老師也在104高年級上開設音樂欣賞課程,學員可以到音響室聆聽及欣賞老師所準備的音樂影片,陶冶身心,增加生活樂趣。

Steven老師為訪客及學員準備好喝的咖啡 Steven老師為訪客及學員準備好喝的咖啡

學員若到音響室來,老師會先花五到十分鐘時間介紹立體音響設備,再來播放事前安排的音樂及影片,並且跟學員講解分享。

Steven老師用心安排每一次的課程內容,每次課程介紹的東西都不盡相同,讓學員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或是老師會設定主題,像是剛過完農曆年所舉辦的課程,安排應景的歡慶新年節慶音樂主題,欣賞一些台灣民俗音樂如北管等樂曲,以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跟柏林愛樂新年音樂會等演奏。

Steven老師所打造的「響樂世界花園音響」音響室 Steven老師所打造的「響樂世界花園音響」音響室

若自己也想在家中打造音響室,老師建議可以先釐清自身的需求定位,例如是想聆聽音樂或是想欣賞影片等等。接著再根據空間狀態及預算範圍來決定該設置哪些器材。如此一來,較能打造出接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視聽空間。

音樂如此美麗,不親近太可惜

談到與音樂緣分,老師說自己年輕時就很喜歡聽音樂。開車跑業務有時需要在車上待很久的時間,老師就會打開愛樂電台聆聽古典音樂。但是年輕時太忙了,聽音樂比較隨性,直到近幾年邁入半退休生活,才有更多時間鑽研喜愛的音樂。

Steven老師帶領學員進入音樂的美妙世界 Steven老師帶領學員進入音樂的美妙世界

喜歡閱讀的Steven老師平時也會看很多相關書籍,從資料中更了解音樂背後的歷史與知識。

老師認為音樂是人類的智慧結晶,過去的傳播媒介與演出形式場地都受到很大的限制,但是音樂還是能一直流傳下來。

老師也鼓勵大家多多親近音樂,提到兩百多年前的音樂家,像是貝多芬、莫札特等,過去都只為貴族服務。他們一輩子只做音樂這件事,留下這麼好的東西,不去親近真是太可惜。

喜歡閱讀的Steven老師平時也會看很多相關書籍,從資料中更了解音樂背後的歷史與知識。

問到該如何聆聽音樂,老師認為不需要設限也不需要執著。對音樂有自己的看法或是沒有看法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接觸即可,不需要太嚴肅。就跟其他興趣一樣,若是越來越有興趣,有可能再去升級設備。但現在手機很方便,用數位串連服務聽音樂也很好。

只要有機會親近音樂,都是很棒的生活調劑。

退休後維持生活步調,找到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投入

Steven老師近幾年慢慢步入半退休生活,工作步調也放緩,專注在既有客戶的服務。老師說到了一個年紀之後,希望把身體照顧好,不要造成孩子的負擔,並維持好生活步調。

老師分享自己的觀察,因為醫療衛生環境的進步,人的平均壽命一直往後延,像是日本或歐美,許多人的退休年紀也正在往後延。

Steven老師提到自己前兩年與朋友到日本去旅遊,所住的日式傳統優質飯店裡面,許多超過七十歲的歐巴桑還在當服務生服務客人,非常專業且樂在工作。

看到這樣的例子之後,老師也認為在身體健康狀態允許之下,退休後有事情做非常重要。如果不特別安排,也容易產生老化問題。因此不管當志工付出或是追求自己的興趣,都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要整天都一成不變或懶得出去。Steven老師鼓勵高年級生,應該要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興趣。根據自己的步調安排,每一個人都能過著獨一無二且充實的退休生活。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