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庭主婦到療癒助人,小春老師的人生下半場由推廣正念讓世界更好!


從家庭主婦到療癒助人,小春老師的人生下半場由推廣正念讓世界更好!

小春老師目前是一位催眠培訓師、正念引導師及園藝治療師,年輕時的她是個家庭主婦,忙於照顧家庭與孩子。孩子長大後,為了克服自己害羞、不擅表達的個性,她回到校園進修,也因此開啟一連串學習療癒的旅程。從學習催眠及正念的過程,小春老師獲得許多好用的自助及助人工具,讓她的生命及生活有了轉變。目前小春老師每兩週一次在生命線值大夜班當志工,更積極推廣正念,希望幫助更多人獲得覺察的力量,提高生活品質,讓生命更有意義。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小春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抓住改變生命的力量。

從害羞家庭主婦到療癒助人的老師

小春老師原本是家庭主婦,家裡開機械工廠,年輕時忙於照顧家庭與小孩。小孩長大後,小春老師進入空巢期,心想找個沒有老闆的事情做。因為喜歡開車四處跑來跑去,於是投入計程車司機的工作。開車的工作自由,小孩大學畢業後,老師想自己應該重新回到學校進修,於是進入華梵哲學系就讀,目前正在佛光大學念宗教所。

從害羞家庭主婦到療癒助人的老師

好奇問起老師為什麼想念哲學系?老師說自己在家中排行老六,上面有五個姊姊,任何事情都有姊姊扛,造就自己內心害羞的個性。因為哲學系的課程需要大量的討論與報告,為了克服從小內向、拙於說話的個性,所以才選擇哲學系。在哲學系就讀時,學姊看到心理師開設催眠培訓師的課程,邀約小春老師一起去上,開啟老師學習催眠、正念、園藝治療等各種課程的旅程。

談起跟催眠的緣分,其實二十年前就曾經做過催眠。當時有一位朋友去催眠,她告訴小春老師,她看到自己是畫中的一頭獅子,被困在石頭上一直哀嚎出不去。老師聽到朋友的說法很有感覺,因為朋友常常傳達出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後來老師也去嘗試催眠,成功看到自己的前世,覺得太有趣了,這次的催眠體驗也讓老師解決一些情緒上的問題。二十年後有機會再續前緣,正式踏入催眠的領域。

催眠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催眠是在極放鬆的狀態下,所植入的意識。像是你下班回家看電視,很放鬆的時候看到一則廣告,也算一種催眠。小春老師從害羞的家庭主婦,變成面對學員能夠侃侃而談的老師,靠的也是自我催眠。

給自己植入暗示,把自己對自己錯誤的看法與標籤撕掉,重新發現自己。

小春老師笑說,雖然自己現在偶爾還是會內向,會有點不自在,但已經是滿意的狀態,至少已經做到五十分,期待用更多的練習讓自己達成另外五十分。

催眠與正念就像左手跟右手,都是好用的工具

小春老師向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的呂凱文老師學習催眠,後來接觸到正念。催眠跟正念都是療癒的方法。如果催眠是左手,正念就是右手。一隻手可以做事,但做得慢且有點吃力,兩隻手互相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催眠是靠催眠師的引導,陪著你找到你自己。正念則是學習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自己幫助自己。

正念源於東方古老的佛教禪修,西方使其脫離宗教背景,應用在許多治療的層面。麻州大學醫學院的卡巴金教授,引入正念到西方主流社會,把正念介紹給需要應對壓力挑戰的病患者和普通人,得到很好的效果。許多大企業如Google,也引進正念課幫助員工,而正念這幾年又再紅回台灣。

催眠與正念就像左手跟右手,都是好用的工具

談到催眠與前世今生,老師說其實這些都是大腦潛意識的投射,催眠是很「科學」的心理學。生活中很多東西都是自我暗示,

小春老師也建議:「對於好的東西就去相信,不好的就不要相信。如果不好的東西還去相信,就是自找麻煩。」

像是有些人在前世今生的探索旅程中,因為心裡有些匱乏或遺憾,所看到的東西可能不是很好,這時老師就會引導他去改變。雖然老師自己讀宗教所,但老師不會去講神通。

唯有清楚知道自己有改變的可能,才能扭轉遺憾,也才能達到療癒的效果,自己才是那個能夠幫助自己的人。

若是對嘗試催眠有興趣,但又有顧慮,可以先選擇團體的體驗課程開始。

推廣正念不遺餘力,希望讓世界更好

進修多種課程之後,為了學以致用,老師在烏來堰堤租了一個小空間,成立「記憶之河工作室」。工作室就在湛藍的溪流旁,進入工作室後彷彿進入人間仙境,山嵐交錯映入眼簾,令人感嘆世間怎能有此美景。工作室上掛著琳瑯滿目的專業證書,老師笑說這些可是幾十萬的學費與好多時間換來的。

小春老師的工作室牆壁上,掛著滿滿的證照。 小春老師的工作室牆壁上,掛著滿滿的證照。

相較於坊間催眠體驗動輒兩三千元,小春老師在高年級的體驗課學費平易近人,也是希望能多多推廣催眠與正念的好處,讓更多需要的人學會自己幫助自己。在104高年級開的課程,甚至有花蓮的同學遠道而來參加,讓老師很感動。

從小春老師所經營的「記憶之河工作室」望出去,彷彿人間仙境。 從小春老師所經營的「記憶之河工作室」望出去,彷彿人間仙境。

催眠讓人覺得比較有趣,接受度較高,但老師更希望能推廣正念。

正念是一種自我覺察,跟自己的連結。當你跟自己連結,才能理解自己,找到好的方法幫助自己。

老師說學正念不能改變世界,只能改變心態,看清楚事情,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餘地。對於不能改變的事情,像是無可奈何的生老病死,也能學習跟它和平共處。小春老師說正念不會改變世界,但會改變你。但當每個人都改變,相信世界也會跟著改變。

正念是一種自我覺察,跟自己的連結。當你跟自己連結,才能理解自己,找到好的方法幫助自己。

從家庭主婦到學以致用的療癒師,小春老師也鼓勵高年級同學,退休之後能夠多多貢獻自己的專長。若是家庭主婦,卸下家庭的責任後,也能參加高年級的課程得到一些生活的啟發。如果累積更深厚,就有機會像小春老師或其他老師一樣,在人生下半場以分享方式,把所學與專長發揮出來,讓退休生活更精彩。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