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一個粉墨登場的夢!京劇四大鬚生後代開口笑老師帶領學生領略傳統戲曲之美


圓一個粉墨登場的夢!京劇四大鬚生後代開口笑老師帶領學生領略傳統戲曲之美

高年級的開口笑哈憶平老師是台灣京劇四大鬚生之一哈元章先生的後代,從小耳濡目染在梨園裡成長,也踏上了戲劇這條路。除了表演之外,熱愛教學的她更致力推廣傳統戲曲之美,也指導素人學生演出,一圓粉墨登場的夢。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開口笑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看見傳承的意義與人生的無限可能。

出生梨園世家,從小耳濡目染

開口笑老師本名哈憶平,父親是台灣京劇四大鬚生之一的哈元章。從小跟著父親上班到劇校去玩,耳濡目染下非常喜歡戲劇,也極有天賦。長大後想進劇校學習,但父親自己是科班出身,覺得訓練過程非常辛苦,不希望他的子女跟他走一樣的路。

開口笑老師的父親哈元章是台灣京劇四大鬚生。 開口笑老師的父親哈元章是台灣京劇四大鬚生。

不過哈老師還是非常喜歡想學,拗不過女兒,只好妥協讓她去唸,前提是學業也要兼顧。哈老師初中畢業後報考了現今中國文化大學的前身—中國文化學院五專部的戲劇專修科,同期的同學臥虎藏龍,許多也成為大眾耳熟能詳的明星,像是崔苔青、陳瓊美、甄妮等等。五專畢業後直升考取進入中國戲劇系,畢業後因表現優異,被留下來當助教,在陽明山上總共待了11年。

經歷不同職業,找到同好成立韻清樂舞劇團

自陽明山離開後,老師做過許多不同職業,嘗試了人生不同的方向。當時先生在竹科上班,便跟著先生到新竹去生活,投入家庭成為家庭主婦。人生跟戲曲的緣分未了,有一次跟先生到新竹城隍廟去溜達時,正好遇到一群業餘演唱戲曲的同好,戲曲界的行話稱這群人叫做「票友」,票友聚會切磋、自行表演的場合稱為「票房」。城隍廟的票房歷史已有一百多年,票友大多是老先生。一邊聆聽美妙的戲曲,先生慫恿她上去唱兩句,沒想到一唱驚為天人。說出自己的姓名,也因為獨特的姓氏及父親的關係,馬上被認出來。後來這群票友就常常聯絡哈老師,找她一起去演出。

韻清樂舞劇團劇照。 韻清樂舞劇團劇照。

後來哈老師在參加其他劇團的演出時認識曾韻清老師,兩人默契十足。韻清老師有意自行成立劇團,想找哈老師擔任副團長,兩人一拍即合,民國88年成立韻清樂舞劇團。黃梅調電影的風行,讓黃梅戲更加平易近人。

劇團以黃梅戲為主體,往更傳統的方向挖掘,傳遞戲曲中的內涵、韻味及真善美。

劇團也曾多次出國演出,像是美國賓州、布拉格、法國,以及黃梅戲的故鄉安徽等。

循循善誘教學,讓學生圓一個粉墨登場的夢

在陽明山上當助教時,就開啟了哈老師對教學的濃厚興趣。姊姊曾在幼稚園教書,因此老師也跟姊姊合作,到幼兒園開國劇班,從壓腿基本功學起,學習肢體表演,也學規矩。老師還為孩子特製小刀槍。上台演出時的模樣,讓家長及觀眾看得都目不轉睛,拍手叫好。

哈老師手握當時為幼稚園孩童特製的小刀槍。 哈老師手握當時為幼稚園孩童特製的小刀槍。

創立劇團後,老師也開課教導素人,體驗戲曲之美。許多人從觀眾成為學員,學習到更專業的戲曲唱法,唱得更有韻味。每年的成果發表會,也讓學生實際上台演出,一圓粉墨登場的夢想。

哈老師現在也在高年級平台開設體驗課。

戲曲是一個綜合性的藝術,內容包羅萬象,包含美術、音樂、舞蹈、服裝、道具等等。

「戲曲大觀園」屬靜態課程,藉由這堂課讓學員體會戲曲之美。而「戲曲夢想家」則屬於實際操作的課程,直接帶著學員表演折子戲,上課內容包含戲曲唱腔、身段動作表演,讓學員體驗舞台魅力。就算是完全新手或是年紀很大,都可以來體驗。老師說就算筋骨僵硬,不能坐、不能蹲都沒關係。

只要在能力所及範圍,藉由許多身段、手的動作等等,都能親身感受戲曲之美。

最近老師也開設了「梁山伯與祝英台」黃梅調的戲曲賞析課程,是老師與劇團到安徽時演出的紀錄,可與電影版的黃梅調,發現異同的趣味。珍貴的影像,外面可是看不到呢!相信會讓學員有另一番難忘的體驗。

五十歲後有更多可能,寫書、跳街舞樣樣來

五十歲後有更多可能,寫書、跳街舞樣樣來

在舞臺上魅力四射,但令人意外,哈老師說自己小時候非常害羞膽小。功課不好很自卑,雖然喜歡看戲、演戲,一直到念五專戲劇科時才整個開竅,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中年之前擔負家庭的責任,忙得團團轉。五十歲之後責任漸漸卸下了,勇於挑戰不同的事物。像是52歲重回校園,從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畢業,56歲出書,59歲學習跳街舞及敦煌舞,還拍攝一支點閱率破百萬的MV,60歲榮獲「中國文藝獎章戲曲表演獎」……活得越來越精彩。

許多來上戲曲課的學員,也跟老師一樣追求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小時候披著被單在床上蹦蹦跳跳,幻想自己是舞台上最佳的男女主角。長大後卻因為生活、環境等種種條件不允許,淡忘了這個夢。

而現在藉由學習戲曲,真的可以成為舞台上最閃耀的那顆星。

年過50後,哈老師也積極學習有興趣的事物。圖為高年級麗月老師的彩繪瓷杯課。 年過50後,哈老師也積極學習有興趣的事物。圖為高年級麗月老師的彩繪瓷杯課。

哈老師想跟高年級的朋友分享:「

只要有心,用心,再加點匠心,配合百分百的意願,便儘管前進。

我們這個熟齡階段,已經不求成功或達標,關鍵就是從心出發,隨心所欲,順心順意。」自由揮灑並非年輕者專利,只要能做得到就行了。沒有成功或失敗的好壞之分,一起來與同溫層的朋友們互相認識、交流,為人生留下最美好的紀念吧!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