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算總帳,不是算明細」 宏碁前財務長Lilia退休後給工作者一堂終身受用的職涯課


「人生是算總帳,不是算明細」 宏碁前財務長Lilia退休後給工作者一堂終身受用的職涯課

高年級職涯顧問王美麗Lilia Wang,大家叫她Lilia姐。專長為財務與風險管理,退休前曾擔任宏碁集團總財務長、全球會計長、歐洲區財務長、大亞太區財務長、電腦手機事業群財務長,35年的職場生涯曾為公司開拓海外市場在5大洲設立分公司,協助公司四處征戰打天下。有感於自己年輕時也受過許多前輩的指導與照顧,Lilia老師在退休前便在雁行台灣協會中擔任創始導師,幫助家境清寒的大學生找尋職涯方向。退休後,她幫助更多在職涯中迷惘的工作者,打造年薪三級跳的職涯道路。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Lilia老師,借鏡她35年的精彩職涯,學習用算總帳的方式幫自己規劃職涯地圖。

會計本科系出身,加入宏碁集團,坐上職涯火箭

Lilia老師畢業於政大會計系,畢業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這份工作包山包海,讓老師我習到很多東西,也奠定下良好的專業基礎。做了四年之後,剛好遇到人生狀態的轉變—結婚。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常常要跑不同的辦公室稽核,結婚後想專心到一個固定的辦公室上班,因此老師換工作到宏碁。當時宏碁還沒有上市,並不是一間跨國企業,因為與主管面談時的氣氛融洽,加上宏碁當時打出尋龍計畫,找尋有意與宏碁一起打天下的人才進入,老師選擇加入。

Lilia老師與伯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太太—葉紫華小姐合影,老師說老闆娘是一輩子的良師益友,就像沒有血緣的大姐。 Lilia老師與伯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太太—葉紫華小姐合影,老師說老闆娘是一輩子的良師益友,就像沒有血緣的大姐。

回想過去職涯的選擇,老師說:「平心而論,本來只預計在宏碁待五年。」沒想到就像坐上火箭,參與宏碁集團開疆闢土的過程,一待就是三十多年,做到退休。剛進入宏碁時,宏碁正準備上市,Lilia老師被老闆指派參與。老師坦白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財務部好幾個人,偏偏叫我去?」當時老師才27歲,是專案團員裡面很年輕的一員,參與完專案後,能力也被看見。

過去會計師事務所扎實的磨練,讓Lilia老師具備多項能力,彷彿什麼都懂,也受到老闆高度肯定。

後來老師被指派負責更多東西,也更快累積經驗。

Lilia老師派駐瑞士時,早晨住所外的雪景。 Lilia老師派駐瑞士時,早晨住所外的雪景。

當時宏碁將事業體分成代工與品牌兩部門,代工事業已經很龐大,品牌部門才剛起步。老闆原本有意將Lilia老師派去管代工部門,但是老師告訴老闆:「我是因為尋龍計畫進來的,我想到品牌部門去打天下。」老闆一聽很驚訝,當時這一塊業務全球只分三個區域:美國、歐洲及其他國家,沒想到老師不選擇已經穩定賺錢的代工領域,反而決定投入一個未知的挑戰。因為剛結婚不能長期派駐美國及歐洲,於是老師選擇從零開始,幫公司拓展其他區域的點。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也沒有前人的經驗可參考,憑藉著一股傻勁投入去做。後來這一塊業務在Lilia老師的帶領下,成為宏碁集團賺錢的金雞母。回想起第一次出差到美國聖荷西的情景,一下飛機看到外面的世界,心裡有一股很大的感動,那時老師早已下定決心,要跟著公司走進全世界。三十幾年來征戰各地,一路上發生許多有趣、好玩、驚險的故事,在宏碁的職涯,開拓了老師的格局與眼界,也成了人生最寶貴的資產與回憶。

妥善控管風險,幫公司擋下許多危機

在工作上老師是拼命三郎,Lilia老師協助宏碁集團開拓的第一個點是馬來西亞,送完案子之後,老師就到醫院去生小孩。才剛生完孩子,月子坐滿,馬上投入工作,到澳洲開拓第二個點。開拓新據點時,幾乎都是一個人獨自出差。在宏碁的職涯雖然一路向上,卻也充滿壓力。問老師為何可以這麼有韌性,原來全出自於小時候的磨練。

Lilia老師退休午宴後,在公司跟老闆娘和團隊合影。 Lilia老師退休午宴後,在公司跟老闆娘和團隊合影。

老師說自己職涯沒遇到什麼挫折,但是人生中難免有低潮。最大的低潮是就讀高中三年級時,爸爸生病倒下。沒有大樹好乘涼,老師靠獎學金及半工半讀負擔自己的學費,出社會後也要協助負擔父親的醫藥費。老師說很感謝當時政大的系主任鄭丁旺,當時他引進美國會計原文書,並發給學生翻譯,讓學生能靠翻譯賺錢。遇到了人生的低潮,老師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將壓力化成動力,培養出堅強的韌性。這一段經驗,也應用在未來的工作上。

Lilia老師在評估任何事情時,都會特別注意風險,也為公司擋下許多危機,從多次的金融危機中全身而退。

台灣團隊偷偷幫Lilia老師辦的謝師宴。 台灣團隊偷偷幫Lilia老師辦的謝師宴。

退休前投入雁行協會幫助學生,退休後到高年級幫助工作者

一路在宏碁為公司開疆闢土,宏碁也成功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為了交棒給年輕世代,Lilia老師58歲時決定從職場退休,去做些不一樣的事。退休前兩年,Lilia老師就開始積極幫公司培養人才,準備接班。

老師也在退休前回饋社會、做公益。在朋友的號召下,成立台灣雁行協會,至今已經六年。台灣雁行旨在幫助清寒學生,雁行協會與學校合作,提供符合資格的清寒學生獎學金,並且配一個終身的導師,一路陪伴及輔導。Lilia老師曾輔導過好幾個學生,這些學生現在有到知名企業上班,也有繼續攻讀研究所。在這些學生身上,老師看見自己做了一些對的事。

Lilia老師在雁行協會所輔導的「小雁們」。 Lilia老師在雁行協會所輔導的「小雁們」。

退休後Lilia老師積極幫助別人,許多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都會牽線把身邊對職涯迷惘的年輕人送來給老師輔導。Lilia老師也在因緣際會下加入104高年級成為職涯顧問,曾輔導的學員也都順利轉職,往職涯的目標堅定前進。

像是曾經有一個來找老師輔導的學員,今年32歲,在外商銀行工作已超過5年。他為了自己的職涯規劃花了很多心思與金錢,但找不到想要的答案,直到他找到Lilia老師諮詢。他也想要成為像Lilia老師一般,在公司裡獨當一面的財務長,期許自己年薪三百萬起跳。來諮詢時,他還猶疑地問老師:「這是可以做到的嗎?」老師笑著說:「當然可以,只要現在開始規劃!」

能運用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幫助迷惘的工作者,讓Lilia老師非常有成就感。

Lilia老師盤點這位學員過去的經驗,發現他在銀行所做的業務較單一,於是老師與學員分享,要當財務長須具備18般武藝,除了基本的財務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跟著老闆做生意,要有開拓新市場業務的能力,公司若需要併購時也要有手腕。以上這些經驗與能力,他應該都要想辦法去具備及磨練。並且每隔一段時間盤點職涯與專業,透過換工作進行全方位的能力培養。諮詢完一段時候後,學員告訴Lilia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他已經順利轉職到一家控股公司負責亞太區的財務相關工作,成功跨出第一步。

能運用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幫助迷惘的工作者,讓Lilia老師非常有成就感。

人生是算總帳,不是算明細

Lilia老師分享,規劃職涯的時候,應該要設定一個長期的目標,像是10年後你想做到什麼職位?擁有多少年薪?

以終為始回推,每3-5年為一個階段,你應該要做哪些努力與準備,讓自己具備相對於目標年薪的專業。

會計背景的Lilia老師說:「人生是算總帳,不是算明細。」

會計背景的Lilia老師說:「人生是算總帳,不是算明細。」

若只糾結在當下的薪水與職位,很可能會錯失未來的機會。規劃職涯時,應該考慮更長遠的未來,選對位置,讓自己的專業與薪資不斷成長。

就像當初從會計師事務所跳槽到宏碁,其實月薪少了約四分之一,但是Lilia老師並不擔心,因為這是她根據對未來的期望所作出的職涯調整。後來Lilia老師跟著宏碁集團一路成長,經歷上市,拓展集團事業,在5大洲設立分公司,薪水與福利也跟著節節高升,曾經還拿過8位數的年薪。

Lilia老師勉勵職場工作者,不要為自己設限。重點是凡事一定都要有規劃,不要受限於當下的資源,而要考量未來有哪些成長的機會,努力去爭取。把燃料填滿,你也可以是下一個搭上火箭的人。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