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公務員成濕地導覽員 甘鄲老師退休後立志成為環保傳教士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退休公務員成濕地導覽員  甘鄲老師退休後立志成為環保傳教士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本名甘偉文,退休後幫自己取名為甘鄲(音同單),唸起來就像台語的簡單,象徵希望退休後的生活能夠簡簡單單。甘鄲老師唸的是環境工程,公務員退休,任內他規劃了八個人工濕地,是職涯代表作,也影響了他的一生。退休後他帶領學員走過濕地,訴說其中的故事,並同時成為環保傳教士,倡導環保的重要性。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甘鄲老師,從他的人生故事中,看到一段退休公務員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當公務員遇見生態,人工濕地規劃成職涯代表作

甘鄲老師大學唸的是水利工程,民國80年考到環保局當公務員,工作期間希望更加強自己的專業,便進修台大環工所。民國93年環保署從國外引進自然淨化系統,利用植物的機制將髒水過濾成乾淨水,之後開始規劃人工濕地,由甘鄲老師負責。

甘鄲老師帶大家認識大自然 甘鄲老師帶大家認識大自然

甘鄲老師以前學的是硬梆梆的工程,濕地的規劃是曲線、多面向,顛覆自己以前所學一板一眼的工程規劃。而

植物的變化也沒有常理,你要它活,它不一定活,啟發甘鄲老師開始關心及尊重大自然,慢慢研究了解其中的奧秘。

政府總共做了八個人工濕地,形成生態廊道,甘鄲老師就是背後的重要推手。之後有民眾想來參觀,甘鄲老師也帶起導覽,從來沒當過導覽員的甘鄲老師,一開始說的並不流利,後來越帶就帶出心得來。

甘鄲老師認為人工濕地的規劃是他生命中的代表作,也是改變生命的契機。

甘鄲老師認為人工濕地的規劃是他生命中的代表作,也是改變生命的契機。

剛開始接手時本來認為工程很難做,做下去之後產生興趣,工作與興趣結合,十幾年期間都在負責濕地,非常快樂。長官看到做出成績之後,甘鄲老師也隨著升職,最後在股長職位退休。升職後雖然沒有再繼續負責濕地,但老師說自己從來沒有離開過濕地,一直在當濕地導覽員。退休後甘鄲老師也在104高年級平台上開設「大漢溪畔的美麗與哀愁」導覽課,帶大家走過濕地,聆聽老師規劃濕地的故事。

積極規劃退休生活,立志當環保傳教士

積極規劃退休生活,立志當環保傳教士

甘鄲老師民國106年退休,退休前便積極規劃之後的生活。103年拿取環境教育人員證照,同一年也考取領隊導遊證照。退休後的第三天,他就加入自然步道協會,退休生活一點都不留白。

積極規劃退休生活,立志當環保傳教士

因為自己讀的是環境工程,深知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退休後老師給自己另一個任務是當環保的傳教士。在各個社大的課堂上,他倡導環保的重要性,同時分享知識,讓大家更了解環境教育。像是氣候變遷怎麼辦?如何讓地球暖化程度減緩?生活中如何省水?如何選購無毒且環保的物品……等等。甘鄲老師說,如果來二十個人,有十個人聽進他說的話,就算幫地球做一份公益了。

就像傳教一樣,他會不厭其煩地說,希望把觀念傳遞出去,減緩地球受傷的程度。

積極努力保持健康,多走動才能過有品質的生活

看到身旁一些退休的朋友,退休後只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健康每況愈下,讓他決心不想過這樣的生活。除了多出外參加活動,甘鄲老師也會每週上健身房訓練肌力,希望讓自己能夠走得更遠、更久。

甘鄲老師也勉勵高年級學員趁能走的時候就要多走,適當鍛鍊腿部肌力,日子才會活得更長久,且過得有品質。

甘鄲老師鼓勵大家多出來走動 甘鄲老師鼓勵大家多出來走動

現在甘鄲老師除了在高年級平台當導覽老師,也在各個社大、自然步道協會授課及辦活動,偶爾兼差領隊導遊的工作。未來老師想再上架兩條導覽路線在104高年級。也希望導遊領隊的工作比重多一些,多一點跟以前工作不一樣的磨練。最重要的是環境教育不能放,繼續倡導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