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等走不動才去旅遊,劉昭輝老師退休後創立10幾萬人社團,帶大家一起玩


不想等走不動才去旅遊,劉昭輝老師退休後創立10幾萬人社團,帶大家一起玩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你認識高年級的劉昭輝老師,看他退休後積極發展興趣到變成老師的過程,讚嘆原來退休後的生活也能如此多采多姿。

高年級的劉昭輝老師喜歡旅遊,因為不想等到走不動才去玩,決定在55歲時退休。退休已十年的他,在這十年間,培養了許多興趣,像是攝影、園藝、文史、民俗等等。因看到許多人不敢走出去,因此創立「599坐火車慢遊台灣」臉書社團,分享火車旅遊的好處,鼓勵大家探索台灣之美。

務農之家出身,工作中培養多樣專長,立志55歲退休

劉昭輝老師小時候家裡種田,從小就開始幫忙家裡做農事。務農是極需要體力的工作,老師也從中培養出耐心,影響一生的個性。長大後做過很多行業,像是建築業、電子、紡織,也做過總務,也會車床、電焊、線圈、變壓器等等各種技能,最後從金融保險業退休。

務農之家出身,工作中培養多樣專長,立志55歲退休

年輕時就喜歡跟家人一起出去旅遊,老師在三十幾歲時到義大利玩,到了龐貝古城後,一行人很興奮,卻有一對約七十幾歲的夫妻,告訴團員因為自己走不動了,所以不進去,要在外面等。看到這對夫妻,

老師心想,等到我有錢有閒的時候,在世界遺產門口臨門而不入,人生有何意義 ?

後來看到工作時的副總經理,在讀大學時就立志50歲退休;等到50歲時,雖然還年輕,但真的如期退休了。因為這兩件事影響,讓老師下定決心55歲退休,在退休前就想好退休生活要如何安排。

退休比上班還忙,經營各種興趣樂此不疲

老師退休之後將日子安排地很充實,培養自己的興趣跟嗜好,像是去學園藝,只要是大台北地區的園藝課都去上,用種子、葉子、枝條,就能種出很多漂亮花朵。慢慢延伸投入種子果實DIY,做成鑰匙圈、項鍊等等,送給親朋好友,不用花很多錢,又能聯繫感情。

老師也很熱衷學習,台北一半以上的社大都上過課,只要有興趣的課就去上,有時甚至早上、下午、晚上各一場課程活動。老師也很喜歡攝影、爬山、生態、民俗、傳統建築,四處參加導覽活動。多采多姿的生活讓朋友很羨慕,問老師為什麼都知道這麼多活動可以參加。為了分享活動資訊給朋友,老師成立「大台北好康活動報報」臉書社團,目前社團有一萬三千名網友樂在其中。

深入研究家鄉,成內湖及汐止在地文史達人

在外面參加許多導覽,劉昭輝老師卻漸漸發現自己對出生長大的內湖地區了解並不深,開始研究內湖地區文史,到各處找資料,像是文獻館、市政府資料室、台灣圖書館等,並在「梘頭情史(內湖發展史)」臉書社團將搜集的資料彙整發文。累積的資訊越來越多後,開始有人希望老師幫忙導覽,老師就將這些累積的經驗分享給大眾。

深入研究家鄉,成內湖及汐止在地文史達人

退休之後,老師搬到汐止,也開始研究起汐止的地方文史。對老師來說,在104高年級上最有意義的導覽路線就是「水返脚(汐止)看、聽灘音吟唱、老街走讀」。汐止的地名由來就是海水滿潮至汐止而返之處,老師會趁著滿潮之時,帶學員親眼去看潮汐,以及遙想著名的淡北八景之一峰峙灘音。一邊欣賞美景、聽著灘音,老師還會適時吟唱漢詩《峰峙灘音》、《水調歌頭 灘音調》,若是在中秋節過後,更能看到大群候鳥鸕鶿,十分壯觀。加上老師歷史走讀,介紹老街及汐止知名人物事件,像是廖添丁、能久親王、李登輝、肉身菩薩、蘇樹森、蘇大少、陳定國、周再思、廖學廣....等等。結合視覺、聽覺等多重饗宴,讓學員驚喜連連。

鼓勵大家走出去,成立「599坐火車慢遊台灣」社團,累積十幾萬社友

做導覽分享之後,劉昭輝老師又延伸出火車旅遊資訊分享,鼓勵年紀大的人走出去。尤其是社大學生,趁著社區大學放寒假或暑假時,利用台鐵五天599元的TR-PASS學生版,可以搭莒光號以下的班次,便能一路暢遊,全台灣走透透。許多人不知道這個台鐵好康,老師除了宣傳這個資訊,還成立臉書社團「599坐火車慢遊台灣」,告訴大家怎樣搭車,哪裡好玩。

鼓勵大家走出去,成立「599坐火車慢遊台灣」社團,累積十幾萬社友

成立社團後發現很多人還有一層心理障礙,不敢獨自出門。老師接著就在社團鼓勵社友,提供許多旅遊資源,花了近一年時間,整理全台灣的火車站1000公尺內,租機車、住宿、行李房、置物櫃...規劃下了火車站之後的步行之旅,哪裡有景點、美食、住宿等等。還教學員使用Google地圖,

除了給魚吃,還給他釣竿,讓學員實際體驗怎麼自己出去玩。

截至2020年11月,社團目前已累積十幾萬社友,私密社團10萬人、公開社團5萬人,大家互相分享資訊,和樂融融。社團有一個由社友設計票選的專屬標誌,大家還會把標誌印出來做成鑰匙圈或各種個人化商作品,出遊時看到熟悉的標誌就知道彼此是社友,巧遇之後分享火車旅遊的點點滴滴...談得來的還會乾脆一起同行繼續玩。

只要有興趣,想要突破自己,退休之後也可以走出不同的人生。

許多社友在社團資訊的幫助下,背包揹著,勇敢踏出第一步後,就愛上了台灣旅遊。有八十幾歲的銀髮族、輪椅族,也都玩得很開心。

只要有興趣,想要突破自己,退休之後也可以走出不同的人生。

學習與貢獻,退休人生充滿意義

劉昭輝老師平均一天花五個小時管理這幾個社團,即使新加入的社員詢問重複的問題,老師仍然非常有耐心地為社友解答。老師說他很會利用時間,像是搭火車或捷運時的空檔,就會滑起手機審核網友加入社團的申請。

學習與貢獻,退休人生充滿意義

老師說自己有幸經過台灣的農業時代、工業時代,以及邁向5G無人駕駛未來的新時代。時代變化得太快,很多人還停留在農業跟工業的思維和作息。

老師鼓勵高年級朋友不能讓自己還停留在過去,也要跟著時代進步,因此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多學習最新的知識,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

未來老師還有很多事想做,持續學習,沈浸在興趣中,並繼續分享知識。有規劃的退休人生,無悔、無憾,萬分精彩!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