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工作,是為了什麼?9位中高齡心聲令人動容...|104高年級50+職場力

持續工作,是為了什麼?9位中高齡心聲令人動容...

持續工作,是為了什麼?9位中高齡心聲令人動容...

過中年以後,想要持續工作,是為了什麼呢?工作勞動不再是追求收入,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讓自己持續保持一個被需要的感受,九位中高齡的嚴選人才,分享自己的心聲,說出工作的意義….

圖.文/高年級50+

根據日本總務省2023年7月公布的最新調查,60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達到新高,而台灣104人力銀行2023年的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顯示,有高達85%的中高齡者仍有找工作需求,而三年成長25%的應徵數據,也可以看出中高齡族群的求職積極度不斷提升。

年紀步入中年的求職者,帶著想持續在職場發光發熱的期盼,加入嚴選人才服務,透過顧問的推薦與媒合,在中高齡友善的企業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特別邀請9位不同背景和領域的工作人,跟大家分享自己持續工作的心聲:

為了…持續獲得成就感

晏羽有許多豐富的經歷,擔任過烘培工作,無論前後台都能獨當一面,年紀漸長後,希望可以轉換到環境較舒適安全的職場,在顧問的推薦下,到了連鎖大賣場的服飾部工作,整理門市前台、修改尺寸等等,她積極學習,配合企業的SOP步驟,達成顧客服務的門市工作。

若嫻很喜歡日系知名家居品牌,但是,當時的職缺並沒有離家最近的門市,在面談後,若嫻提出希望可以到家附近的門市任職,原本沒有適合中高齡職缺的門市,在店長、企業人資跟嚴選服務顧問協調溝通下,順利地入職離家近的門市。

擁有英文導遊證照的金珍,在疫情期間沒有辦法有很好的表現,於是在離家近的知名有機連鎖門市任職,樂於學習的金珍善於與人溝通,也漸漸成為食品安全變達人。

推動中高齡就業的104嚴選顧問分享:「年過中年,持續工作的動力來自於多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工作讓中高齡者可以保持活躍和有目標的生活。」在選擇工作的類型時,大部分的求職者會先考慮自己的體力負荷能力和學習力,所以,對於短工時和有培訓制度的企業,通常會較受年長的求職者歡迎,而工作中的目標和挑戰,也能讓他們感到充實和動力。

為了…持續擁有經濟收入

擔任志工20餘年,對於流浪動物有許多關愛的寶珠,再就業是為了有更多收入來回饋社會,原本擔心自己離開職場太久的她,在嚴選顧問推薦下到社區型超商任職,從後場的工作開始到前台的櫃台服務,她漸漸找到自信,更開啟自己找到轉成正職工作的機會。

曾擔任航空服務人員的信孫,體態良好、口條清晰,在不同的領域工作都能夠吸收新知和學習,給自己更多元的生活體驗。

104嚴選顧問認為,雖然工作的目的不僅僅是追求收入,但它仍然是生活的一個重要支持,能夠讓中高齡者擁有支配收入的自由,提升生活水平,更是勞動付出後的實質肯定。

為了…持續保持社會互動中看見專業力

喜歡登山、健身的立祺,維持著良好的體態,工作時間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在知名有機連鎖門市任職,她可以將自己的生活經驗與顧客分享和推薦,工作上選擇離家近的門市也很方便,彈性工時讓她更好安排自己的旅程。

優退後的玉華才57歲,她發現遊山玩水,無所事事的生活,並不是她所追求的,既然原產業回不去了,她放下成見把心態歸零,在嚴選顧問的推薦下到知名日系家居門市任職,對於服裝衣料有經驗的她,常常可以跟顧客和同仁分享經驗,也獲得門市店長的肯定。

為了…持續發揮健康價值

說話充滿有元氣的戴娜,舉手投足很有自信,原本是外商公司的行政主管,因為公司優退政策而離開,但她不想完全退休,待業近一年,投了300封履歷都是無聲卡!後因104人力銀行「高年級50+」媒合成功,找到門市工作。

啓三爺爺放下過去20年在業務工作中奔波的經歷,重心轉回到家庭後,他重新分配時間,調整生活平衡,在照顧家人的空檔,也給自己一份短工時、離家近的友善工作。

嚴選服務的顧問表示,持續工作也能給予中高齡夥伴,經濟上的安全感、社會交際上的滿足感,一份工作可以讓年長的工作者,保持一個積極的心態,並且能維持生活節奏,並且享受職場中的各種學習和成就感。
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可以先從較具規模的企業來選擇,特別是有針對工作職務的SOP明確且培訓制度的企業,特別避免無勞健保等保障的打工工作,以免職場中受傷卻無任何保障。

觀看【中高齡找工作心聲】影音:

★友善職場,給中高齡一個位置!【直接應徵加入】免費幫你推薦給友善企業↓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服務】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歡迎企業共同響應

追蹤【中高齡找工作】粉絲專頁、求職神助攻 ★

104高年級 50+職場力 中高齡人力 中高齡友善倡議 中高齡就業 中高齡求職 人物故事 職人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