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的你,也可以成為職場的捍衛戰士|104高年級50+職場力

60歲的你,也可以成為職場的捍衛戰士

60歲的你,也可以成為職場的捍衛戰士

文 /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 吳麗雪

遇見逆齡的關鍵:健身。最近我中高齡朋友圈見面的第一句話就問:你去看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了嗎》?,接著第二句就是,我要去報名『健身房的重訓班』開始健身了,因為,大家都看見了59歲湯姆克魯斯的矯健身手與結實有力的肌肉線條,可見運動健身真的是可以逆齡的。

中高齡者要展現的五大職能 :
( 一 ) 敬業精神 ( 二 ) 支援前線 ( 三 ) 團隊合作 ( 四 ) 少說多做 ( 五 ) 全力以赴

劇中的他不用替身,真槍實彈實機上天空飛行拍攝且教導其他演員如何掌鏡與飛行技巧,他親自示範了中高齡者的敬業精神、支援前線與團隊合作的三大職能,除此之外,阿湯哥在劇中也親自證明戰略的可行性,不是說說而已 ,劇中有一幕他在海軍高層決定放寬學員的任務飛行時限(但阿湯哥深知這可能造成飛行員喪命)後,未經允許駕駛戰機,挑戰用比原先飛行時間更短來完成任務,證明原本任務的可行性 ,阿湯哥展現了『少說多做、捲起袖子親自示範證明給別人看且全力以赴』,堪稱是中高齡者的典範。

如果,你也擁有湯姆克魯斯的三大職能、良好的體力與『少說多做、捲起袖子親自示範證明給企業看』的人格特質,企業怎會拋棄你?企業怎會不錄用你?

每次與企業晤談時,企業都會特別強調我們沒有歧視中高齡者,只是過去聘用的經驗不好或中高齡給他的印象是 一)健康不佳、體力弱、記憶力差 。二)不修邊幅、不積極。三)3C 數位能力弱、學習力差。四)倚老賣老心態、代間管理溝通認知不佳。因此,你要如何向阿湯哥一樣?

以下有五個實作方法,讓你一步一腳印的練習。

一)有紀律的運動、培養好體力、反應靈活

舉例:捍衛戰士獨行俠的湯姆克魯斯 59歲,應該不會有人質疑阿湯哥體力不好吧,但是,這需要每天有紀律的運動。

二)退休後或屆退前,每天仍規律的作息 (保有工作的儀式感)

舉例: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男主角勞勃狄尼諾每天規律的去咖啡廳看報,塑造與上班人士在一起的氛圍,有職場存在感;也因此,你也會更重視穿著與服裝儀容與儀態,當你保有了工作的儀式感後,重返職場就不顯老。

三)認真記筆記、反覆練習,勤能補拙

中高齡容易被年輕的管理者歧視說你老了記性差、常出錯、教也教不會等,那你就要更加認真地記筆記且反覆練習用勤能補拙來證明你的毅力與學習力,湯姆克魯斯花了十個月的練習與勤勞飛行,才有今天你看到大螢幕上的非凡戰績。

四)靈活學習各式 3C 數位工具,培養自己的好奇心,證明自己也是數位時代的好人才

舉例:捍衛戰士獨行俠中戰鬥機機艙內影像是每一位演員自己操控拍攝、調光、收音還有化妝而完成的,阿湯哥也不例外;因此,在這數位時代裡,身為中高齡者,你一定要常保好奇心且積極學習各式的 3C 工具,讓自己可跟上未來的世代也可讓自己成為兒孫輩的驕傲。

五)把自己歸零,想像你是第二人生的新鮮人,一切從頭開始學,代間溝通問題自然少

舉例: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男主角勞勃狄尼諾為了爭取實習生這份工作,還是像個社會新鮮人一樣,虛心請教他的九歲孫子,重新學習新的視頻拍攝技術,最後成功的寄出並且獲取面試且成功被企業錄取;進入企業後,再進去 CEO 安海瑟微的辦公室前,特別向年輕的秘書請益見 CEO 的注意事項等,所以,無論你過去是位高權重的高階主管、無論你過去有多輝煌的戰績,畢竟你已經從第一人生的職涯畢業踏入第二人生,你就是第二人生的新鮮人,一切從新(心)學習。

最後,如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中的湯姆克魯斯,有30年的軍旅生涯,戰功勳章獎項無數,40年來唯一擊落三架敵機的人,長官卻對他說:你這種飛官總有一天會被淘汰,而自信的湯姆克魯斯卻回他長官:也許吧,但絕不是今天(not today);因此,如果你現在就遵循實作以下五點,相信你的回答是:絕不是今天,更不是明天

【高年級重返職場 小秘訣】
(一) 有紀律的運動、培養好體力、反應靈活
(二) 退休後或屆退前,每天仍規律的作息 (保有工作的儀式感)
(三) 認真記筆記、反覆練習,勤能補拙
(四) 靈活學習各式 3C 數位工具,培養自己的好奇心,證明自己也是數位時代的好人才
(五) 把自己歸零,想像你是第二人生的新鮮人,一切從頭開始學,代間溝通問題自然少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門市人才立即上班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50+職場力 中高齡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