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重練!57歲的我退休後,現在樂當Podcast節目助理|104高年級50+職場力

打掉重練!57歲的我退休後,現在樂當Podcast節目助理

打掉重練!57歲的我退休後,現在樂當Podcast節目助理

擁有高材生學歷、擔任過外商管理職的Fion,在退休10年後,想重返職場、貢獻價值,但投履歷卻石沉大海、不斷碰壁,甚至感到絕望。在一次契機下,她成為104 Podcast的節目行政助理,開始與年輕主管共事、開啟新的學習,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文 / 104高年級50+

中高齡求職石沉大海的衝擊,從絕望到出現轉機

57歲的Fion擁有台大碩士的高學歷,曾擔任外商公司的管理職。10年前,由於公司結束營業、順勢退休。在經歷疫情後,體悟人生應該要把握當下,也認為自己體力還行、想繼續貢獻價值,決定重返職場、保留一部分的時間在工作上,學習新事物。

對重返職場的設定,Fion不侷限白領或藍領工作,但投遞了好幾十份的履歷,卻都石沉大海,難道被貼上「中高齡」標籤後,求職真的變很難?Fion當時的心情很挫折到有點絕望,甚至覺得自己很沒用…。

有一天,Fion突然接到104的面試通知,是一個節目行政助理的工作機會,個性積極、喜歡學習新事物的她,當下立刻上網搜尋podcast的節目內容、還主動把節目聽完。面試的時候,讓主管大為驚喜、印象深刻,決定錄取她,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大大振奮Fion的心。

放下心中的堅持,重新體驗職場帶來的樂趣

擔任節目行政助理,Fion要負責管理外部廠商及請款作業,以及協助社群貼文,和過往接觸的產品、專案管理的工作內容非常大不同。

借助過往管理專案的經驗,讓Fion在同時管理多家廠商仍可游刃有餘。不過,在與廠商溝通的過程中,曾經習慣在語句結尾用驚嘆號的她,有一次主管提醒她,驚嘆號會間接給人家壓迫感和距離感,在主管提醒後,Fion改用俏皮的貼圖或語助詞,和緩文字沒有溫度的嚴肅感,讓她對外溝通更順暢。

在協助製作社群圖的任務,Fion第一次學習用網路繪圖軟體製圖,除了一開始要花時間熟悉功能操作,平時喜歡閱覽各大美術館、研究西洋畫作的她,對美感的敏銳度,能幫助她在圖文的編排上有一定的品質,也能很快就達到主管的要求。

在適應新環境和幫助記憶工作流程的方法,Fion習慣隨時拿出紙筆,記錄主管交辦事項和公司系統的SOP,能夠隨時查看。在完成任務後,也會主動回報,幫助主管掌握進度;若有不清楚的事項,除了會再次確認,也會自行找方法解決。

高年級的價值,在於累積了豐富的工作歷練和圓融的應對能力,在重返職場後,不僅在工作岡位上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甚至可以用過去的經驗,幫助年輕的工作夥伴、一起完成團隊任務。

 從過去豐富的工作經驗中,萃取出有效率的做事方法,以及圓融的處事態度,是中高齡朋友的價值,也是幫助他們快速上手新工作的優勢。
從過去豐富的工作經驗中,萃取出有效率的做事方法,以及圓融的處事態度,是中高齡朋友的價值,也是幫助他們快速上手新工作的優勢。

改變心態、互相尊重,跨世代共事無隔閡

Fion表示,她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也習慣隨時做好準備,例如在Podcast助理工作面試前,Fion已經自己把該頻道所有的節目聽了一遍,不僅能提前了解產品內容,面試時,也讓主管對她的印象加分。

在加入podcast節目團隊後,Fion曾經察覺到主管在會議前的緊張情緒,主動給予關懷、打氣,在年輕主管遇到跨部門管理問題時,Fion也提供過往的管理經驗,幫助主管分憂解惑。互相尊重的態度,讓Fion不只是年輕主管的夥伴,也能成為她尊敬的前輩。

好漢不提當年勇,用開放的心態打開職場下半場

「好漢不提當年勇,不要再重提以前一個月賺多少錢了」退休後重回職場的Fion,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人生過了半百,還能重返職場,體驗與過往不同的職務經驗,對她而言,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Fion引用「高年級實習生」電影中,勞勃狄尼洛在面試時的一句經典台詞「音樂家是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在Fion的心中,她對職場仍舊充滿熱情,接下來也會繼續用開放的態度,迎接每一個學習機會。

「打掉重練」、「好漢不提當年勇」,是Fion重返職場的心態調整,保持開放的心態、不設限自己,會發現不同工作的樂趣!也與正在找工作的中高齡朋友們共勉之。
「打掉重練」、「好漢不提當年勇」,是Fion重返職場的心態調整,保持開放的心態、不設限自己,會發現不同工作的樂趣!也與正在找工作的中高齡朋友們共勉之。

《Fion訪談影片》57歲的我跑去當Podcast節目助理,打掉重練問你敢不敢?!

更多 中高齡求職 推薦好文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嚴選人才職場計劃】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104高年級 50+職場力 中高齡 人物故事 履歷面試 求職 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