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助理57歲台大碩士待過外商,聘用前她坦言 : 「感覺怪怪的」|104高年級50+人資充電

我助理57歲台大碩士待過外商,聘用前她坦言 : 「感覺怪怪的」

我助理57歲台大碩士待過外商,聘用前她坦言 : 「感覺怪怪的」

文/ 詹牧澄   編輯整理/ 104高年級50+人才

大家都喜歡任用年輕助理來幫忙顧前看後,但隨著高齡少子化下,開始有雇主、HR大膽用起所謂的高年級生(中高齡工作者),務實解決缺工、缺人手的現實問題。您聽過他們的真實故事嗎?

當公司人資問我介不介意用高年級 ( 50歲以上 ) 朋友來當我的助理,我回答 : 「我一點也不介意」,因為要分出去的工作是廠商管理的行政作業,沒有技術門檻,但需要細心嚴謹的人選特質。在104高年級推薦下,很快就幫我找到合適的人選,也讓我事先線上視訊跟這位人選 Fion 面談,看到 Fion 的過往資歷,我尊敬之心油然而生,台大碩士、完整的專案管理的資歷,也進過外商,資歷已經說明了她的基本能力,頓時覺得這樣的人選來做我的助理,感覺怪怪的,無論如何她都是我的前輩吧....面試之前,我就是抱著這半信半疑的想法。

(左) 任用主管詹牧澄 (右) 中高齡就業代表57歲的 Fion 姊

我的高年級夥伴,是我的救星

回想那天,主管說可以讓我找一個助理人手,來協助處理行政事務,因為事情已經多到滿出來,時間上要再做更有效率的分配,能有人手來幫忙,我非常開心!

所以當人資轉介這樣高年級人選給我時,我毫不猶豫地想試試看。 

雖然 Fion 姊履歷上的照片看起來,有種長輩的威嚴感,但事實上視訊面談時 Fion姊時非常和善謙虛,一點架子也沒有,出乎我意料外的親和力、應對柔軟、熱心精神。 

第一天 Fion 來公司試作時,我本來想說她是前輩又是新手,應該要慢慢教她,我其實也做好我大概要多教幾次的心理準備,畢竟不需要操之過急,應該要給他多一點時間。可是,我一下子就發現 Fion 邏輯很清楚,對於我說過的話,她一一筆記寫下來,對於公司內部作業規範如果有不懂的,她會問我窗口是誰,然後自己去找窗口人員處理,這點讓我印象深刻。

試用過才評價,雇主只要給機會就好

因為過去的職場經驗,我曾帶過年輕幹部,有時遇到執行障礙我得一一幫年輕的他們處理問題,而有過社會歷練的Fion姊,她獨當一面的能力不需要我費心,這點大概只有試用過的主管,才知道資深高年級工作夥伴的價值、好用之處。

我大概只是對她說明任務流程細節,只要我把需要他做什麼事情說清楚,而且不用說很多遍,她就能上手,若真的遇到問題也不會不懂裝懂,會舉手與我討論,整體任用體驗、上手速度遠超過我的預期。

過沒幾天Fion就把我一大疊的廠商資料整理得井井有條,我想當時就兩個字來形容她:「救星!」,她幫了我很大的忙!

我的工作是主持及製播節目,在繁瑣的節目製作過程中,需要花費很大心力去管理廠商資料、請款、合約等行政流程,這些苦惱因為有 Fion 的加入,沒想到兩天後就被處理得差不多,而且 Fion 也會常常主動問我是否還有需要幫忙的,觀察細微又態度積極,顛覆我對資深高年級的印象,甚至我反而在她身上學到很多,她真的是一個可信賴的夥伴,我很高興有她加入團隊,也謝謝104高年級幫我找到她。

中高齡就業市場的束縛,欠缺的是主管願意大膽任用的風氣,只要突破年齡思維,放大中高齡就業者的相關經驗、謙和態度,中高齡人才確實是值得開發、補足少子化的「人力銀礦」。

中高齡不是全職,是部分工時的概念

一周兼職六小時工時而非全職,對家裡住離公司很近的 Fion 姊來說,非常接近她理想中退休的生活模樣,不旦能重返職場實際參與勞動、也能兼顧維持好生活品質。雇主或用人主管只要有短期職缺釋出,看到也這樣資歷的中高齡朋友,不妨可以先提出以部分工時的兼職方案,來開啟兩方的合作契機。

雇主大膽用50+人才的Key Point

  • 拆解重覆性質的行政工作 :
    工作屬性若是單一且需大量耐心,對中高齡者學習接手上較能勝任

  • 調配短時數、兼職彈性 :
    一周數十小時工作量,或給予彈性工時,對中高齡者在體力或心理的負擔沒那麼大

  • 職務再設計的觀念 :
    例如: 申請外接大螢幕,中高齡者眼睛看筆電上的文字不再是小小的

  • 嚴選中高齡求職者 :
    透過104高年級推薦出來人選,積極配合、不裝懂會發問、工作使命必達

104 高年級50+人才

Hi ! 我們致力翻新您對50+歲以上工作者的想像,在與社會建立對話之餘,我們也是隨時力抗慣性思維、不受自我限制的團隊。 服務詳情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中高齡精選職缺

50歲以上的您,仍想持續工作賺取收入嗎?
邀請您參與:104高年級50+全新職場體驗計畫
√免費報名 √知名企業工作機會 √通過者專人媒合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中高齡 中高齡人力 履歷面試 求職 行政助理